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2020年度工作总结及2021年度工作计划
添加日期:2021-02-26     浏览:3711

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

2020年度工作总结及2021年度工作计划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病毒的肆虐扰乱了正常的工作秩序。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习主席的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下,我国抗击新冠疫情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绩。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的全体同仁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立足各自的工作岗位,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强力推进了现代信息技术与医学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为医学教育教学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现将教育技术分会2020年度工作总结和2021年度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第一部分 2020年度工作总结

一、加强分会党建工作,持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1.认真组织学习党的重要文件

根据中华医学会党委办公室转发的科协社团党发[2020]56号文件精神,由教育技术分会党的工作小组组长闻德亮主任委员组织分会党的工作小组成员和全体委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并将学习贯彻该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并将讲话精神落实到学会的各项工作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领教育技术分会广大科技工作者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2.及时完成分会党的工作小组人员调整

依据民政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关于继续推进军队社团专项清理整治的通知》要求,上报了调整教育技术分会党的工作小组人员的请示,并已获得中华医学会理事会党委批复,决定由曲波同志接任谭珂同志任分会党的工作小组群工委员。党的工作小组调整后具体分工如下:党小组长:闻德亮 纪检委员:颜大胜,组织委员:丁卫泽,宣传委员:邵加,群工委员:曲波。

二、推广学术交流新模式,不断开创科研合作新路径

1.组织举办在线学术交流活动

为全方位提升广大教师在线教学能力,提高在线教学效果,在教育技术分会的直接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有关学组和会员单位组织举办了多场次在线学术交流活动。

1)教材学组、中医学组和《中国医学教育技术》杂志社联合,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举办了3期在线教学经验交流分享学术会议,邀请10余位专家进行了专题讲座并现场答疑,参会人员500多人次。

2)虚拟仿真应用与研究学组通过网络平台传播交流了医学虚拟仿真技术最新进展和相关学术成果,并组织学组成员参加了虚拟现实技术在医学解剖教学应用展览和网上技术培训,参观了设置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虚拟现实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3)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开展了“科技创新模态—5G医疗”讲座,邀请上海医学教育技术专家及上海移动公司的专家进行讲学,30余位专家学者到会指导。

2.积极申报教育技术科研课题

浙江中医药大学牵头,联合中国医科大学、空军军医大学和温州医科大学等单位向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申报了“普通医学高等院校信息化教育教学评价的绩效指标研究”课题,努力做好医学院校的教育教学信息化评价,完成并发布了普通高等医学院校信息化促进教育教学的综合评估报告。

三、探索线上教学新方法,打造智慧教学新环境

    2020年初,由于疫情的突然爆发,学生无法到校上课,有关学组和会员单位将工作重心放到了抗击新冠疫情和线上教学服务保障上面,有效支持和保障了“停课不停学”,并积极探索了智慧校园和5G+VR的教学新环境建设。

1.教材学组中医学组工作培训交流群通过浙江中医药大学网络课程平台,交流分享了共10期教师、学生“停课不停学”的培训课程、智慧教室使用和相关教育技术工具,分享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面向全国的教育教学培训。

2.教学管理学组网络应用学组加强了学组成员间线上工作交流和网络教学,通过教学数据共享,为线上教学及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提供了借鉴,拓展了应用空间。

3.医院信息化学组努力做好医院信息化支撑保障工作,运用信息技术等防控措施,优化医疗救治流程、医院感染控制、医疗资源配置,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提供了支持。

4.职教学组通过网络和即时通讯软件及时向会员分享了国家权威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和诊疗指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公众防护手册》等资料,帮助各会员单位科学防治、精准施策。

5.摄影学组组织开展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白衣执甲时代英雄》纪实摄影大赛征集活动,共收到来自19个省市自治区作品500余件,通过摄影学组微信公众号在线上进行了广泛宣传和传播展示。

6.人民卫生电子音像出版社,响应国家号召,勇担社会责任,免费向全国各医学院校提供了大量的线上平台和资源,投入数百万元提供硬件和带宽支持。免费提供了电子版教材400余种,供全国医学院校师生免费下载,保障了教学的基本条件;免费开放了“人卫慕课”和“人卫教学助手”2个平台教学平台,50多万学生在平台上参与了学习;免费提供课程300多门,题库100多门,素材资源30多万个,供院校老师开展在线教学,共有200多个院校使用了上述资源。

7.中国医科大学按照“全校一盘棋”、“一院一方案”和“一课一方法”方针,积极鼓励和促进了疫情期间的个性化线上教学;南方医科大学先后组织了6场全校培训、发布了师生问卷调查和教学质量监测报告,线上教学学生满意度达93%以上;广东医科大学高度重视在线教学改革和实践,转变了师生的教育理念,提高了在线教学水平,在广东省本科高校疫情阶段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征集活动荣获一等奖6项,并编制《抗疫路上的广东医人》大型电视专题片。解放军总医院积极研发研究生在线学习平台,邀请专家录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控》、《COVID-19合并心血管疾病的临床问题探讨》等专业线上课程,结合疫情开展临床教学,提升疑难病症分析解决能力。汕头大学医学院将开发建设的“基于虚拟病例的临床思维与临床技能一体化训练系统”在线上教学期间进行了大量实践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8.海军军医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开设了基于5G下的VR教学环境应用课程;空军军医大学开发了卫生计量VR系统;陆军军医大学建设了VR应用教室和在线课程制作服务中心。

9.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等院校在智慧校园建设方面成绩突出,获得了“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样板”荣誉称号。浙江中医药大学投入1800万元建成104间智慧教室;陆军军医大学投入1820万元建成47间智慧教室;空军军医大学试点建设了4间智慧教室。

四、积极完成中华医学会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

1.依据中华医学会组织管理部通知要求和军队社团清理工作安排,统计上报了教育技术分会16名军队委员和学组成员信息,并为有关人员补办了学会相关手续和出具相关证明。

2.依据中华医学会网络安全检查工作通知要求,完成教育技术分会网站及业务系统自查工作,填报完成《网络安全自查表》和《安全责任书》并上报中华医学会网络信息部。

2.依据中华医学会要求,与国际相关学会AECT(美国教育传播与技术协会)通报相关抗击新冠疫情工作,以便取得相关支持和理解。

3.组织教育技术分会各学组委员单位收集汇总抗击疫情工作宣传稿件9篇并上报中华医学会。

4.向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推荐国家层面科技报道专家库入库专家2名(邵加、谭珂)。

5.依据中华医学会要求,完成教育技术分会20182019年度学术活动填报,以及2019年度杰出贡献奖获奖情况统计上报。

6.按计划完成2019年度沈阳全国学术大会经费决算审核。

7.上报2021年度学术活动计划、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和申请了继续教育学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工作计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又是十四五”的开局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在落实好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基础上,教育技术分会要积极做好发展规划、开展学术交流、加强组织建设和人才培养,发挥好教育技术分会专业技术在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具体工作计划如下:

一、结合建党100周年,按照中华医学会党委部署要求,开展系列红色主旋律教育活动。

1.    拟定于515日在浙江嘉兴召开分会党的工作小组(扩大)会议,重温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负责人:颜大胜)

2.    拟定于619日通过网上直播方式在线参观中国医科大学校史馆,学习我党医学院校教育发展历史。(负责人:闻德亮)

二、编写教育技术分会“十四五”改革发展规划,谋划未来发展蓝图。(负责人:闻德亮、颜大胜、丁卫泽)

三、组织召开分会学术会议

1.    拟定于821日在北京召开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2021年学术大会暨庆祝分会成立30周年大会(含各学组分论坛)。(负责人:丁卫泽)

2.    拟定于58日在辽宁沈阳召开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2021年青年学术论坛。(负责人:闻德亮)

四、完成《中国医学教育技术史》撰写(负责人:丁卫泽,要求:7月末前完成书稿和样书)

五、完成《中国医学教育技术印记》视频片制作(负责人:邵加,要求:7月末前完成采访各期拍摄同步视频会议直播、后期视频片制作和同名编写书稿)

六、全国医学教育技术发展状况调查(负责人:丁卫泽)

七、教育技术分会换届改选筹备工作和青年学组改组工作(负责人:闻德亮、颜大胜、丁卫泽)

八、教育技术分会网站与会刊《中国医学教育技术》杂志建设,创建微信公众号(负责人:丁卫泽、谭珂)

九、分会管理例会

1.主任委员秘书长会议(2月、5月、8月、11月)

2.常委会议(2月、8月)

 

 

 

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

202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