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教材学组中医学组网络视频交流会议的纪要
添加日期:2020-06-08     浏览:2987


 

中华医教技纪字2020[001]

发挥技术优势  助力在线教学

——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教材学组和中医学组

联合举办在线教学交流分享会纪实

庚子年初,疫情肆虐。教育部向广大院校发出了“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然而,对于广大教师来说,大规模在线教学仍然是个新事物,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效果评价等方面的经验和水平都还有所欠缺。为全方位提升广大教师在线教学能力,提高在线教学效果,在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的领导和支持下,教材学组和中医学组强强联合,充分发挥技术优势,联合举办了三期在线教学经验交流分享学术会议。

 

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副主任委员、浙江中医药大学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总监邵加研究员、教材学组组长、空军军医大学陈云虹教授和中医学组组长、山西中医药大学杨继红教授联合召集并筹备了会议。首次会议由浙江中医药大学承办,采用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教材学组和中医学组交流群的“钉钉”会议直播方式。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南通大学丁卫泽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希望分会能够利用在线形式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浙江中医药大学许丽教授对部分网络教学案例进行了剖析;浙江中医药大学教育技术分中心卢启飞主任对网上在线教学的构架进行了讲解和分享;浙江中医药大学倪哲吉“网红讲师”就线上教学直播工具的应用作了详细介绍。

第二次分享会由中国医学教育技术杂志社承办并由杂志社主编原宝华教授主持,采用的是异地同步“钉钉”视频会议形式。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科大学校长闻德亮教授出席并指出:“这样的分享会是我们教育技术分会网上学术会议探索的开始,应该不断总结经验,开展更大规模的交流,发挥我们教育技术的优势,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中国医科大学于宏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王渊教授和董炜疆教授等3位专家,分别以“线上模拟教学在医学生临床思维培训中的应用”、“基于见屏如面在线教学的实践和思考”、“新冠疫情下留学生医学基础课网上教学探索与实践”为主题,从一线教学实践的角度,与大家分享了线上教学的具体案例。前任主任委员、广东医科大学原副校长颜大胜教授作了会议总结发言:“交流分享会形式有创新,体现了我们教育技术人的智慧和担当。”

第三次分享会由温州医科大学承办并由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潘志方教授主持,同样采用“钉钉”直播的形式。潘教授首先以“信息化助力医大特色云课堂”为题介绍了信息化手段应用与实践的相关情况;温州医科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朝杰教授作了题为“在线教学的质量监控”的报告,介绍了网上教学的质量监控的相关办法;温州医科大学精神医学学院陈莉教授以“破解‘疫’线教学的心理密码”为题介绍了新冠疫情下在线教学的实践和应用。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南通大学丁卫泽教授作了会议总结,他鼓励大家充分总结在疫情中用互联网进行网上教与学的经验,发挥教育技术的驱动优势,拓展教学方法和形式的多样化。

三次交流分享会直接参会和参与讨论的教师数量超过500人,教材学组和中医学组在“钉钉”网上交流群人数达336人。前任老主委李冰教授,现任副主委梅文、潘新华、王亚平、秘书长谭珂教授等分会领导参加分享会并予以指导。交流分享会不仅为广大教师提升在线教学能力提供了有益借鉴,同时也为学会举办类似活动积累了经验,得到了广大教师的一致好评。

 

 2020520

 






关键词:在线教学交流、教材学组、中医学组

抄送:中华医学会学术会务部

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秘书处       2020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