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MOOCS和微课学术研讨会暨首届人卫慕课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比赛总结与颁奖大会在杭州隆重召开
添加日期:2018-11-02     浏览:2591


                              

医学MOOCS和微课学术研讨会暨首届人卫慕课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比赛总结与颁奖大会在杭州隆重召开

中华医教技纪字2018[005]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2018102728日,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下称“教育技术分会”)主办,人民卫生出版社(下称“人卫社”)、浙江中医药大学承办,正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医学moocs和微课学术研讨会暨首届人卫慕课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比赛总结与颁奖大会”在浙江杭州召开。教育技术分会领导、人卫社领导浙江中医药大学领导及相关专家,来自全国80余所院校的近300位教师参加了此次大会。

大会由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丁卫泽副主委主持开幕式,潘新华副主委主持专家论坛。

本活动旨在深化信息技术与医学教育教学相融合,全面推进医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改革、促进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变革,实现医学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作为会议承办方的人卫社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雪凝表示:人卫慕课项目的推进是人卫社近年来推动医学教育教学模式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2018年人卫慕课着力于开展教师培训,旨在将出版社的课程建设与平台建设经验与广大医学院校共享。首届人卫慕课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比赛的组织过程,也得到了广大医学院校的支持,院校教师的参与热情十分高涨。培训和比赛的系列举措更是非常契合近日教育部等部委印发的《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关于加强医教协同实施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等政策导向。这也是人卫社不断深入研究教育教学需要,贯彻落实政策导向的重要举措。

1 人民卫生出版社总经理王雪凝致辞并讲话

同为会议承办方的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赵峰在讲话中表示,浙江中医药大学高度重视“互联网+教育”的实践,重视教育理念与教学模式创新的探索。在当前的教育信息化2.0时代,信息技术对教育教学具有革命性的影响。这次会议是深入探讨全面推进医学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应用,研究信息技术与医学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方式与方法,推进医学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的良好契机。

2 浙江中医药大学赵峰副校长致辞并讲话

作为会议的主办方,教育技术分会主任委员颜大胜教授对人卫社在医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应用中的投入和发展表示肯定,并指出此次会议不仅要对首届人卫慕课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比赛的优秀作品进行表彰,更期待双方能多方位开拓在线课程合作探索,全面推进战略合作,推进信息技术与医学教育的融合发展。

 

3 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颜大胜主任委员致辞并讲话

会议围绕医学专业教育教学、医学在线课程建设等主题展开了一系列交流。其中,作为致力于推动医学专业认证的践行者,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教授围绕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对医学教育质量保证的意义做了深入分析,围绕我国开展专业认证的方式、依据、认证内容和要求、认证为医学教育质量管理的影响等进行了深入阐述。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院长章雅青教授、浙江师范大学智慧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黄立新教授分享了各校在慕课与微课的设计、建设与应用方面的经验。

4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教授进行主题报告

5 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院长章雅青教授进行主题报告

6 浙江师范大学智慧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黄立新教授进行主题报告

首届人卫慕课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比赛的获奖结果也在会议中揭晓。会议同时针对比赛情况和评审过程、评价标准、作品整体情况与特点作了分析,并邀请获奖代表结合参赛作品做了经验分享。最后,由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秘书长邵加研究员对部分一等奖作品做了点评。

此次比赛分为课程设计比赛和微课比赛,从20184月发起至8月底截止报名,共收到来自71所院校(本科53所,中高职18所)的参赛作品675个。申报作品质量整体较高,尤其是课程设计比赛尤为突出,各参赛院校由学科负责人带头申报的比例占到了申报作品比例的63%,众多行业重量级专家参与了此次比赛的申报。

大赛评审秉承质量为先、公平公开、宁缺毋滥的原则,由多名医学行业在线课程建设专家组成专家评审团队,通过线上展播的途径,采用评分与评议结合的方式展开。经过激烈角逐,共产生一等奖32个,二等奖96个,三等奖129。会议同时对获奖选手进行了表彰。

此外,针对院校积极组织和参与的情况,大赛特设优秀组织奖8个,将在随后进行的全国院校长年会中予以表彰。

7 颁奖仪式

8颁奖仪式

图片4        





 


2018.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