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医学会视听教材制作协作网2009年工作规划会议纪要
添加日期:2009-01-12     浏览:2400
    由中华医学电子音像出版社(以下简称音像社)牵头组建的中华医学会视听教材制作协作网(以下简称协作网)于2008年12月17日在中华医学会伟伦厅召开了中华医学会视听教材制作协作网2009年工作规划会议。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吴明江、白书忠,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罗玲,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主任委员郭光友教授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音像社社长吴贯军主持,音像社总编辑王云亭对协作网2008年度工作进行总结。来自全国30余所医学高等院校和医院教育技术中心的协作网成员单位领导参加了会议。
    首先,罗玲副秘书长充分肯定了协作网成立四年来的工作成果,肯定了协作网对医学视听教材制作工作的积极推动作用,鼓励协作网各成员单位携手打造医学视听教材精品,出版优秀作品,推进《中华医学会医师培训过程》项目的发展,强化品牌效应,扩大社会影响,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
    会上吴明江副会长对医学视听教材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做了进一步阐述,并对协作网工作规划提出了期望与要求。吴明江副会长指出协作网应当利用中华医学会的资源,充分发挥学会的学术优势,按照学会的工作要求,加强学习和交流,扩大协作网作品在广大医务工作者中的影响力。各成员单位应当共同整合资源,互相交流,加强策划,发挥优势和长处,多做事,做好事,提升协作网的效率,共同推动电子音像市场的发展,提升音像社出版物的品质。
    2008年协作网成员单位新增四家:河北省人民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青岛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与潍坊医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音像社与协作网领导为新增成员单位颁发证书和铜牌。至此,中华医学会视听教材制作协作网成员单位共有47家。
    协作网于2008年首次组织了中华医学会视听教材制作协作网优秀出版物奖评选工作,来自6家成员单位制作的6部出版物获奖。会上中华医学会领导为获奖单位颁发获奖证书。一等奖: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系列治疗(解放军总医院);二等奖:足部按摩(广州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情暖生命(苏州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三等奖:眼部超声检查(天津市眼科医院),新式剖宫产术(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婴儿喂养和舒适护理(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
    2009年中华医学会视听教材招标工作发展势头良好,共收到投标书140份,其选题设计通过音像社编辑部与协作网单位的积极沟通和努力,更加贴近临床需要,更加符合市场需求,学科分布更加合理,为推出更多更优秀的医学视听教材奠定了良好基础。会上宣布了2009年中标项目(48项58个选题)及制作单位名单。 
    会上全体与会代表共同观摩了获得协作网优秀出版物奖的六部优秀电子音像制品。音像社总编助理做了题为“提高中华医学会电子音像出版物制作质量”的专题发言,针对电子音像制品制作中的各种问题进行质量剖析,提出在今后制作中要注意的问题,深受与会代表的欢迎。代表们对今后医学电子音像制品的发展趋势和制作技术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对协作网的合作模式、工作重点以及需要改进的方面积极荐言献策,提出必须充分发挥协作网技术资源和各院校医学专家资源的优势,推动协作网视听教材制作工作更好、更快的发展。
    中华医学会视听教材制作协作网即将踏入成立后的第五个年头,回顾走过的道路,协作网始终把招标优秀作品与及时出版精品、交流医学教育技术、提高制作水平作为协作网的主要工作。四年来已有80余部作品纳入国家“十一五”重点电子音像出版规划项目“中华医学会医师培训工程”,为医疗技术的传播与交流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为医疗技术的发展与提高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今后协作网全体成员单位将共同努力,力争不断推出从形式到内容双一流,既有社会效益又有经济效益的“双效”优质电子音像教材,共同打造医学视听产品的优秀品牌。
 

学会领导出席协作网会议

协作网合影

 

                                                            中华医学电子音像出版社孙承泽供稿
                                 
                                                                           2009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