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中医药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介绍
添加日期:2008-11-24     浏览:6424

    浙江中医药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原电教中心)成立于1984年,是一个集教学、研究、管理服务为一体的综合部门。拥有固定资产400万,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技术人员8名。下设远程多媒体教室管理部、多媒体教材制作部和中医教学学习资源实验中心。

    中心承担了全校62个多媒体教室的设备安装、管理和维护工作,为全校开展多媒体教学提供技术与服务支持,每年完成38000余课时的多媒体教学保障任务。为克服工作人员少,工作任务重的困难,中心利用先进的网络技术和信息技术,通过对原有多媒体教室管理系统进行改造,全面实现了多媒体教室远程网络化管理,使得多媒体教室的故障发生率大大降低。

    中心在教务处领导下,运用教育技术理论组织指导各学院开展教育技术工作,参与学校建设精品课程、网络课程的规划。对全校教师进行教育技术培训,帮助教师完成精品课程、网络课程的申报、设计和制作;承担了学校精品课程和网络课程平台的维护工作。目前,我校共有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校级精品课程39门。我们采用国际资源库的的定义标准,建设学校教学资源库,内容以中医、中药为基础,涵盖医、管、理、工、文各个学科。

    中心是卫计委人民卫生出版社视听教材制作基地、中华医学电子音像出版社视听教材制作基地。已出版医学视听教材15部,参编“十一五”教育技术规划教材1部。也承担着学校重大新闻的视频、照片拍摄制作工作。中心设有大学生多媒体创作基地,有专职教师负责辅导学生的多媒体作品的创作,每年开展教师、学生多媒体大赛。2004年,成为方正奥思软件培训基地;2005年,成为教育部教育信息管理中心ITAT培训基地,并于2006年举办了全国ITAT大赛浙江赛区的比赛。

    中心在完成学校正常工作任务的同时,不断组织工作人员加强业务学习,深入钻研教育技术的前沿知识。中心成员在各级学术机构中担任各种职务,卫计委人民卫生出版社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常委、中医组组长,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中医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学教育技术”杂志编委,浙江省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理事。2006年中心成功举办了第四届全国中医药教育技术年会,与全国中医院校的同仁们均保持学术交流活动。

    近年来,中心在学校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进步。“十五”“十一五”共获得省部级各种奖励10项;2005年《中医多媒体教学模式的研究》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完成国家级、省级、校级精品课程41门;发表学术论文10篇;参编“十一五”教育技术规划教材1部。教育技术是一个与时俱进,不断发展的学科,浙江中医药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将通过不断努力,不断探索,不断学习,用先进的教育理念、信息技术,更好的为学校的教学服务,为广大的师生服务。
 
                               --------邵加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