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2008年学术报告会简报
添加日期:2008-05-22     浏览:1845
    5月7至9日,湖北省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2008年学术报告会在襄樊市中心医院召开。会议邀请湖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主任、湖北省高等学校教育技术研究会秘书长胡浦清研究员作《湖北省教育信息化现状与展望》主题报告,与会代表通过学习和参观对学会今后的工作进行了认真的讨论。湖北省医学会林勇主任出席会议并致辞,华中科技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原同济医科大学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张明才主任委员主持会议。
一、主题报告
    1、  湖北省教育信息化的现状
    2、  国际教育信息化发展方向
    3、  抓住机遇,与时俱进,推动湖北教育信息化更快更好地发展
二、汇报学会工作
1、  回顾学会成立以来的工作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我国中等医学教育发展势头良好。在师资力量单薄,教学资源匮乏,招生人数猛增的情况下,教育技术(电化教育)成为各级各类医学院校领导关注的重点。湖北省医学会顺应了医学教育发展的需求及时成立了以原同济医科大学为龙头的湖北省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并上报湖北省民政厅。此后的几年,该学会在学术探讨、理论研究、多媒体教学资源建设与教育技术经验交流方面作了切实有效的工作,实实在在地推动了湖北省中等医学教育的发展。在当时的环境下学会工作秉承使命、不断探索、扎实工作、成绩有目共睹。
2、2000年以来的工作
    跨入新世纪,随着我国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中等医学教育渐渐萎缩,高等医学教育作为单科教育已经不能达到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目标。因此,医学教育先后与综合性大学合并。随后,原医学院校教育技术中心与综合性大学教育技术中心合并组成新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医科的职能被削弱。2000年之后,学会在省医学会的支持下,原同济、原湖医、湖中医三家多次召开常委会研究学会的工作,并组织了多次学术研讨会和学术报告会,但创新性研究内容不多,如何进一步加强学会工作值得探讨。
三、座谈会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学会是一个学术性团体,学术研究要注重实用性和创新性。特别要加强多媒体教学、网络教学和资源库建设方面的交流和合作,共同提高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
    在学术论文交流方面,要找准渠道、建立关系,学会还可以依托大学期刊出论文集,争取出增刊,优秀作品由学会推荐在国家级核心期刊上发表。
    在召开学术会议方面,要有明确的议题,要有明确的任务,要有充分的准备,提高效率,减少损失。使学会成为广大医学教育技术专业人员展示成果以及交流沟通的平台。
    在座谈会上代表们还就相关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讨论。
    随后,常委会对本次学术报告会作了总结,并决定2008年10月在广州军区陆军总医院召开常委会,商讨2009年学会换届事宜。
 
                                        湖北省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
                                             2008年 5月 12日
 
抄报:湖北省医学会
抄送:湖北省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