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科大学教育技术中心介绍
添加日期:2007-11-05     浏览:26368

    我校教育技术中心成立于1978年,一直致力于教学资源和教学课件的开发和研制,学校对教育技术工作非常重视,为配合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作了大量的工作。2002年我校经过教育部批准,正式开展远程教学试点工作,成为全国开展现代远程教育试点的68所院校之一。
    一、加强教育技术中心工作
    我校教育技术中心是制作教学资源的核心单位。我们采取5个结合,促进教育技术中心的发展。
    机构结合:我校教育技术中心和网络教育学院是一个机构,两个牌子,既承担多媒体课件和教学资源的制作与应用,又承担网络教育学院的工作。
    网络教育学院已经开办的专业有:护理学、临床药学、卫生事业管理、口腔工艺技术等专业,进行远程的学历教育。
    经费结合:我校每年投入教育技术中心的经费在9万元,这些经费不能满足需要。为此,我们与公司合作,投入课件制作经费及设备投入,解决了资金不足。已经建成了供录制课程或现场直播用的3个演播室,建立了学校到通讯卫星的专线,可将教师讲课的图像和声音通过卫星实时送到校外学习中心,学生在校外学习中心通过地面接收站听课。亚洲3号卫星2兆带宽专用线路每天24小时可以播放我校教学节目。

                                   卫星播课系统
      制作结合:我们在制作课件和网络课程中,既考虑远程教育教学的需要,又结合校内本科和七年制教学的需要,在深度上有所增加。已经录制800余学时课程。建立了教学课件点播系统,学生可登陆我们的网站,点播我们制作和购买教学课件,进行非实时学习。在校外学习中心安排一定时间的实习,完成教学任务。
      应用结合:我校在教学资源应用上在两台服务器上有两个网站,即教育技术中心网站和网络教育学院网站,共用教学资源服务器。
      学历教育与继续教育结合:除开展网络教育的学历教育外,我们还开办了辽宁卫生人才培训网,举办继续医学学分教育项目,为辽宁的继续医学教育服务。
      二、加大设备的投入
      我中心现有演播室3个,全部为数字设备,其中两个用于课件制作,一个用于辽宁卫生人才培训网。
 
         演播室正在录制课件
      三、提高教师的积极性
      我们采取多项措施提高教师和教育技术人员制作教学资源的积极性。学校设立计算机多媒体课件课题,每个课题都给以经费支持。组织计算机多媒体课件大赛,鼓励教师制作课件。
      四、教育资源及应用
      我校现有教学录像片2590部, CAI课件134个,其中自制84个,其中60余部课件、录像片、教材在全国发行。制作网络课程800余学时,开发研制了“现代医学教育资源库”。该资源库共分三大系统:一般管理系统,资源管理系统和应用系统。资源库中图像,采用数码相机进行拍摄,使用图像处理技术,使结构特点显示得更充分。图像结构引线动态显示,不仅保证了图像的完整,还可以对教学内容进行选择。教师利用组课功能,选择所需要的图像等资源,加入教案。授课时,调入自己的教案,即可进行教学。也可以为课程的整合提供大量的资源。利用该系统进行组卷可考试,为医学图像考试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专家们一致认为该项研究成果设计思想先进,应用技术先进,资源丰富,实用性很强,社会效益大,该项研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该项目获得了2001年辽宁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五、取得的成果
      (一)在国家级杂志发表的论文和出版音像教材共88篇(部)。
      (二)获奖名单
      1、 有机磷农药中毒及解救原理  (卫生部优秀电影片三等奖)
      2、 循环系统  (卫生部优秀幻灯片二等奖)
      3、 胆石症   (卫生部优秀电影片奖) 
      4、 心脏发生  (卫生部优秀电视片奖)
      5、 脑疝  (辽宁省高校电教研究会优秀片奖)
      6、 手术入路  (辽宁省高校电教研究会优秀片奖)
      7、 消化系统发生  (卫生部优秀电影片奖)
      8、 心力衰竭  (卫生部优秀电影片奖)
      9、 生殖系统的发生  (中国解剖学会优秀片奖)
      10、肾脏的排泄  (卫生部优秀电视片二等奖奖)
      11、眼外肌  (卫生部优秀电视片三等奖奖)
      12、彩色立体眼底病幻灯片  (卫生部优秀幻灯片一等奖)
      13、肉类的卫生  (中华医学会继续教育优秀片奖)
      14、喉癌  (中华医学会视听教育学会优秀片奖)
      15、小儿神经系统常见病  (中华医学会视听教育学会优秀片二等奖)
      16、电视电影字幕动画制作技术  (卫生部优秀论文奖) 
      17、利用录像进行人体解剖学标本考试的效果研究  (卫生部优秀论文奖)
      18、组织胚胎学课件  (教育部奖、卫生部优秀课件二等奖)
      19、实验诊断学课件 (辽宁省教委优秀课件一等奖)
      20、A SHARED EXPERIENCE”  (美国医学电教学会优秀片奖)
      21、面向21世纪创建组胚教学新模式  (辽宁省优秀教学一等奖)
      22、利用实验诊断学课件提高教学质量  (辽宁省优秀教学二等奖)
      23、现代医学教育资源库  (辽宁省优秀教学三等奖)
      24、充分利用现代远程教育技术创建成人教育新模式(辽宁省优秀教学二等奖)
      25、多媒体教室及实验室视听设备联网  (沈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26、现代医学教育资源库  (辽宁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辽宁省科学进步一等奖将杯
      我们还编写出版了专著,担任主编:医学摄影;参加主编:组织胚胎学彩色图谱、人体解剖学彩色图谱、病理解剖学彩色图谱、实验诊断学彩色图谱、寄生虫学彩色图谱;担任副主编:实用护理技术操作图解、断面解剖与MRI、CT、ECT对照图谱;参加编写的有:医学视听教育技术、脱落细胞图谱、实用人体解剖图谱、人体解剖图谱、人类生殖解剖图谱、实用解剖彩色图谱、局部解剖图谱、骨关节入路彩色图谱、胰腺外科手术学、肺癌的基础与临床等。
      承担课题有:“多功能教室和实验室视听设备联网”,国家九五重点攻关课题“人体组织胚胎学”、“影像诊断学”,承担“人体解剖学网络课程”、“组织胚胎学网络课程”国家新世纪网络建设工程课题两项,辽宁省教育厅课题“基础医学资源库建设”课题一项。
      在国内首先建立了“现代医学教育资源库”, 我们经过十年多的努力,已经基本完成。“现代医学教育资源库”是应用计算机的多媒体技术将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断面解剖学、人体组织学、胚胎学、病理学、实验诊断学、影像诊断学等重要的医学学科的图像、声音、动画、视频及文本进行管理和应用。包括:一般管理系统、资源管理系统和应用系统。
      “现代医学资源库”是基于Web环境,不仅在局域网上可以调用资源,在广域网上也可以使用,实现了资源共享,扩大了教学资源的使用范围。我们采用了数字技术,采用图像处理技术,结构和病变特点更加突出。我们设计了结构名称动态显示,这样不仅保证了图像的完整,还可以对教学内容进行选择,适用于不同层次教学的需要。利用该资源库,学生可以进行“网上学习”,教师可以进行资源整合。现在已经升级为现代医学教育资源管理与应用系统,进一步丰富了内容,加强了功能,方便学生网上自学。

                     ---------陈金宝供稿、提供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