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远程教育中实现学习过程的良好控制
添加日期:2007-09-30     浏览:8016
 

How To Realize Good Control During

 Learning Process In Distance Instruction

宁夏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樊韩波

【摘 要】远程教育学习过程的控制包含如下内容:一是课程知识体系认知的控制,核心是把握学科思想、基本概念和原理;二是课程知识应用和创新的控制,重点是学习者具有知识迁移能力、强烈的实践意识、创造性思维能力,能发现新问题,能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有所创造发明;三是个性和谐发展的控制,关键是学习者在认知心理、与他人合作交流中的情感经历、社会责任感、诚信和审美能力等方面的协调发展;四是知识和时间管理及学习环境的控制,主要是学习者能对学习过程进行自我管理和评价,掌握学习的方法和提高学习的效率。

 【关键词】 远程教育;学习过程;教学设计

1.             引言。

无论是传统的课堂教学,还是网络中的远程教育,学习过程的控制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它甚至是决定教学是否能够正常进行的重要问题。远程教育对比传统教学在学习环境、师生间的关系,教学活动本身都有很大的不同。远程教育系统的特性如何?学习者的学习特性有什么特点?如何促进学习者有效的学习?本文从现代教育技术教学系统本身特征出发讨论了网络远程教学的学习环境特性及设计方法,师生间的关系,学习者学习特性以及教学的活动特点即交互,并在此基础之上探讨了如何促进学习者在网络上进行有意义的学习,提出了学习控制的基本方法。

2.            远程教育的系统特性分析。

远程教育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是由教学设施、教学内容、教学媒体、教学资源以及教师、学生、管理人员等组成的一个有机整体,根据自身的培养特点、层次和目标定位,构建并形成与其社会背景与学术环境相适应的相对稳定的教学模式。远程教育发展至今已成为高等教育中一个相对独立的教育机构,它也显现出了在中国特有国情下终身学习与自身教育的教学特点与特色、确立其在教育领域应有地位和角色的中心工作。远程教育的教学功能的实现主要在于学习者的自主学习。学习过程的良好控制是学习者是否进行有意义学习的很重要的保障机制。

在教程教育学习的过程中,学习过程的交互依据交互的对象、交互的内容以及知识的获取可以划分为人际交互、与学习系统交互和自我交互。

通常将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信息交流方式,称之为人际交互,它是我们经常使用的一种交互方式。这种交互对于远程教育的整个学习过程而言,其作用是不言而喻的,但这也是远程教育相比传统教育在教学目标实现上难度最大的一点。在远程教育的学习过程中,交互也包括学习者使用各种工具和技术来存取学习材料和沟通教育者与学习者,学习者相互之间的交流信息等方面的联系,这种交互我们称为与学习系统的交互。知识的获取总是新知识与学习者已有的知识结构进行整合或重构产生的,它总是与个人内心思维反应联系在一起,因此称为自我交互。

基于远程教育的人际交互很有利于协作学习及自主学习的开展。学习者可以共同分享集体的智慧和经验,也可以充分发挥个人所长使个人的知识水平达到更高的境界。同时这种交互也会促进个人认知活动能力提高,影响和改变自我观念,使学生产生相应的自我评价,这样就会逐渐增强学习的自信心及学习的动力。

自我交互是学习者个人内部的心理反应,是学习者对学习的内容理解和深化,使其对所学内容不仅从表面上了解,而且要经过深思熟虑的加工和处理。在远程教育的学习过程中,虽然人际交互的渠道和频率增多,但相对于传统教学而言自我交互仍然是掌握知识的最重要活动,是知识获取的内因,它有助于将新的知识和经历,与已存在的知识结构整合起来。

通常学习活动的交互具有有效性、多纬度性和多向性。人际交互和与学习系统的交互是学习知识的外因,自我交互才是促进知识掌握获取内在因素。

交互对意义建构的认知过程有着重要的影响,没有持续不断的交互作用,就无法保持持续的兴趣和注意。认知的发展和学习不是一种自发的功能,而是个人取决于成长背景对交流限制的结果。交流的障碍导致学生问题得不到及时的反馈,从而增加学习者的困难甚至是失败感。

3.             如何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对远程教育进行良好的教学设计。

在谈到远程教育教学模式的构建时,必然要提到教育技术对教学模式的深刻影响。教育技术无疑是远程教育重要的技术支撑,远程教育无疑也是教育技术学最为活跃和最有发展的领域。远程教育中学习过程控制的内涵可以从两个方面考察:一是从教学者的角度看,是指基于远程教育环境下,办学单位的管理者、教师、教育技术人员本着全面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达到社会发展所需要的教育目标,通过对课程体系自主学习质量标准的设定与学习过程的控制,实现课程教学目标的管理行为;二是从学习者的角度看,是指学生在教学单位强大的学习体系中,根据课程学习的总体规划和自身的学习目标设定达到课程学习的目标,以及保证这一目标实现的自我管理行为。因此说,远程教育过程中学习的质量设定和控制是有标准可依的、是可以具体化和可观察测量的。

远程教育是在现代教育技术思想指导下,在学习支持服务平台支撑下,受到专业教学计划的动态控制,学生主要通过在线学习和离线学习,包括实践学习,自主确定课程的学习方式,创造性地、个性化地接收和处理学习信息、学习资源,对自主学习进行自主管理的行为。其目的是提高自身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根据教学要求,学生学习目标设定和过程控制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考虑:

(一)课程知识体系认知的质量设定与控制

远程学习者可以通过远程自学的方式接受系统知识,增强自己的创新能力。课程知识体系认知的质量设定与控制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 基础知识认知的质量指标要求。对课程所阐述的知识模块,知识要点,学科基础原理,基本概念、公式、定理、常识、经验事实等知识性内容要求学生基本理解和掌握。

2. 认知质量的控制策略:①教师控制。教师可通过设定习题让学生独立完成;通过各种信息渠道与学生个别访谈,了解学习情况,答疑解难,及时激励;教师对学生自主学习的成效要及时进行评价,评价应富于人性化。②学生自主控制。利用学习支持平台自测学习效果,还可以通过他人提问检测自己的学习效果,及时跳出学习误区,改变学习策略。③制度控制。对学习态度端正、学有成效、有创新意识的学生及时给予表彰,反之,要求学生重新学习,给予学习的机会和认知的希望。4相对比较。对学生学习效果进行横向或纵向的比较,分析测定自主学习的质量水平并及时反馈给学生,以促进自主学习的良性循环。

(二)课程知识应用和创新的质量设定与控制

系统的学科知识,不仅是要让学生明白和理解客观世界事物发展的基本规律,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在接受科学知识的基础上自觉地去实践和应用。通过对知识的应用,不断巩固和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因此我们要注重知识的迁移和同化能力;应用所学科学知识去观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应用所学知识对错误的学术观点进行批判和修正的能力;并培养和锻炼对不合时宜的学术观点敢于扬弃的意识;最终达到善于应用所学研究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这样才可以认为学生自主学习质量是有效的。

(三)学生个性和谐发展的质量设定与控制

个性和谐发展的质量设定也就是学生个人情感价值的实现,由于学生个性发展的复杂性和评价的非标准性,因此,个性和谐发展的质量应主要反映与社会文明进步相一致的倾向性和审美方面的特征,包括:①现实性:学生适应现实社会的能力强;②研究性:能思考和关注人类和自然的现实问题,并能对未来提出预测;③社会性:有较强的社会活动和组织能力,善于交友和组织他人开展群体活动;④规范性:遇事能按事物发展的逻辑办事、按规范操作,做事有序、清楚,目标明确;⑤审美性:具有联想力和想象力,喜欢再创造,感觉能力强,有理想化色彩。上述个性发展指标总体上应体现学生正面、积极、健康和有益的个性发展。在这一过程中教师要有意识地关注学生的个性健康发展,主要应通过自身的良好个性去影响学生;对学生存在的个性心理问题,要及时发现、正确疏导与沟通;可通过各种形式引导学生发展健康的个性,阻止不良个性的发展;同时学生自身要有意识地发展良好的个性心理,如:求知欲强、有成就感、有事业心、能与人为善、气度大等,并培养自己刚正不阿的浩然正气;能自觉地学习先贤哲人的风范,不断修炼自身的人格素养,包括知识信息素养、意志品格素养、审美情趣素养、友爱合作素养等;主动地承担社会义务,特别是培养社会责任感和对他人的帮助,以及为科学献身的精神;在必要的时候也可以将学生的个性修养纳入专业教学计划,并提出明确的培养要求,以此作为对学生在校表现和毕业鉴定的一个重要的观察点进行考察,及时反馈给学生,以引起学生的重视。

(四)知识、时间管理及学习环境的质量设定与控制

知识、时间管理及学习环境的质量指标设定主要体现在获取科学知识的元认知能力,学习时间安排及管理的策略优化并有一人良好的经济环境、技术环境、物理环境以及人际关系。这是远程教育学习文化的基本元素,直接影响远程学习者的发展。因此教师要对学生进行科学的“导学”,向学生介绍科学的学习方法,同时要控制教学信息的输出量,控制无效信息的输出。学习信息接收与发送相互协调大体平衡,这样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效果。同时,要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学服务支持平台,同时学生要熟练地掌握学习技能。学会排除无关干扰,提高学习效率和质量。善于利用脑科学原理,左右大脑平衡使用,而且善于开发自我学习潜能,克服不良心境对学习的影响并且要善于沟通,美化学习环境,营造良好的学习气氛以杜绝心理障碍和环境障碍,保质保量的实现教学目的。

4.             结束语。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终身学习是知识社会的根本原理”,方兴未艾的我国远程教育正在为这一根本原理的实现做着艰苦的努力,这其中学习过程的控制探索是重中之重。从整体上看,远程教育因其发展历史不长使得我们对远程教育的学习过程控制研究还很稚嫩,加之远程开放教育固有的难度和远程教育实施的地域特点带来的特殊性,导致我们对远程教育学习过程控制模式的研究和实践还不够深入,还有很多问题需要研究和解决。为此,需要远程教育工作者齐心协力,不断探索实践,共同推进远程开放教育事业健康、稳步、协调发展。

[参考文献]

[1] 徐学锋,裴纯礼. 从与传统教育相结合的角度谈远程教育中的学习支持服务[J]. 中国电化教育.2003.6

[2]  李艺.论网络教学中师生交流关系的建构.教育科学.2000.(3)

[3]  戎易,黎加厚.中学生网络信息行为的调查研究.电化教育研究.2002.(1)

[4]  汪琼,李晓明.网络课程实施问题分析.电化教育研究.2002.(1)

[5]  吴筱萌.远距离教学研究.电化教育研究.2002.(1)

[6] 何克抗. 现代教育技术学[M]. 北京: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