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医药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科
添加日期:2007-05-08     浏览:2899

    广州中医药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科的前身是学校电教中心,2003 年和学校网络中心、计算机教研室等合并成立了学校信息中心(与信息技术学院两个牌子,一套人马),现代教育技术科为信息中心的下属机构,全面负责学校的教育技术工作。 
    现代教育技术科目前有工作人员10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名,副高级职称1名,中级职称3名,人员所学专业覆盖教育技术、医学、电子通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美术等学科,人才结构和知识结构较为合理。
    现代教育技术科积极构建学校的信息化教育技术环境,建成了包括网络教学系统和在线考试系统等在内的四个信息化教学平台和教学资源共享,目前又购进了Blackboard Academic Suite企业版网络教学平台,正在采购课堂教学录播系统和虚拟演播室等设备,为学校创建一个先进、实用、稳定、安全的信息化教学环境。
    现代教育技术科大力推动学校的多媒体教学资源建设和共享工作,努力实现教学资源的数字化、信息化、立体化。把各种格式、制式的电视录像教材全部转换为数字视频,进一步优化网络教学资源、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推动现代化的教育技术手段在学校日常教学活动中的广泛应用。我校现有自制网络课程达八十多部,覆盖35门课程,拥有各学科网络课件(程)几百部、上网共享的教学网站几十个。网络课程覆盖中医学、针灸学、中药学专业的基础课、专业课和公共课所有课程。
    现代教育技术科积极参与专业教师参与教育技术研究工作,引导专业教师开展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研究,大力推广基于网上资源利用的网络教学模式。早在1998年即开始参加广东省教育厅的多媒体CAI课件和网络课件招标课题的研究工作,中标课题共9项。近年中标广东省高校现代教育技术“151工程”研究项目21项。自2001年来我校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研究课题共有78项课题。其中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69项。
    现代教育技术科坚持全面服务学校的教学工作,参与学校各类医学视听教材编稿、导演、摄像、剪辑、录音、现场直播等工作。2002年以来,参与《中医内科学》、《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伤寒论》、《针灸学》等多项国家和广东省精品课程的拍摄;参与了大部分我校的广东省高校多媒体组合教学试验和基于网络资源利用的网络教学试验的课堂实录,有效地推动了我校精品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
    作为教育部教学管理信息培训、教育部教育技术培训中心,现代教育技术科平均每年举办两期培训班,对全校教师进行现代教育技术理论和技能培训,培训一支活跃在各个学科专业的教师教育技术骨干队伍。
                   ――――郭锡全供稿、提供照片


全体人员



编辑室



控制室

机房




教师教育技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