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关于进行单位会员登记的通知
添加日期:2007-03-06     浏览:495

各有关单位:
        为加强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的组织管理,更好地团结广大单位会员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根据中华医学会章程,经中华医学会组织管理部批准,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定于2007年上半年开展单位会员登记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目的
        通过单位会员登记,了解摸清教育技术分会单位会员及所属人员的构成和状况,为有针对性开展学术活动,加强合作和交流提供依据,更好地为单位会员服务,促进教育技术学科的发展。
2、对象
        ①全国各医科院校、医院、医学科研、音像出版发行等有教育技术(电化教育)、网络信息技术、摄影、美术人员编制及从事该项工作的单位,均可自愿登记。
        ②凡登记的单位,经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研究同意,报中华医学会组织管理部批准后,即为单位会员,享受中华医学会章程中所规定的权利和义务。
3、办法
        ①由教育技术分会统一组织实施,杜玉芳副主委、潘新华工作秘书负责。
        ②各大区牵头的常委(刘大刚、姜少灏、李平、吕小定、李冰、梅文)负责本地区的宣传、发送及汇总工作。
        ③中医、职教学组由学组组长负责本学组的宣传、发送及汇总工作。
        ④登记表一式二份(可复印)于2007年6月15日前邮寄、同时以电子邮件形式报送各大区负责人及中医、职教学组组长。 地址:(请
各大区负责人,学组组长将回寄地址和联系方式告之下发单位)。
4、单位会员登记工作结束后,七月份由教育技术分会统一整理,编辑单位会员目录,报中华医学会组织管理部批准备案,并颁发单位会员证书。

附:1.单位会员登记表
        2.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简介
        3.中华医学会会员管理办法(草案)


                    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

                        2007年1月10日


附件1:

单位会员登记表下载

附件2:

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简介


        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前身是中华医学会视听教育学会, 成立于1990年6月。随着学科的发展,为了更好地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并与国内外接轨,1995年经中华医学会第二十一届理事会第六次常务理事会议批准,将原“中华医学会视听教育分会”更名为“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  
        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是在中华医学会的领导下,由医学教育技术工作者自愿组成并依法登记成立的学术性、公益性、非营利性法人社团,是联系医学教育技术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中国医学教育技术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
        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依据中华医学会的章程开展工作,团结、组织广大医学教育技术工作者,开展医学教育技术学术交流,坚持民主办会原则,充分发扬学术民主,为会员和医学教育技术工作者服务,提高医学教育技术工作者专业技术水平,促进医学教育技术的普及与推广,促进医学教育技术的繁荣和发展,促进医学教育技术队伍的成长,促进医学教育技术与医学教育、医疗、科研、宣教相结合,为培养创新型医学人才和提高医学信息化水平服务。
        近年来,随着多媒体技术、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的发展,为探索建立新的教学模式提供了机遇。各院校制作了大量电视教材、多媒体课件、网络课程,建设了大量学科教学网站、教学资源库等。有些质量已经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并获得了国家教育部的奖励。教育技术作为一门学科,在很多院校已经得到了实践,如:开设教育技术选修课、必修课;招收硕士研究生,加快教育技术人才的培养;承担教育技术科研课题;一些医学院校被教育部批准为远程教育试点高校,招收了学生,制作了大量的教学资源,开发了管理平台,促进了医学教学的改革。利用教育技术,促进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配合学科精品课程建设,进行教学改革,创建新的教学模式并取得了宝贵经验;
        多年来,分会在传播教育技术理论、方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分会的会刊《中国医学教育技术》杂志,在发表国内知名教育技术专家的许多论述的同时,也介绍了不少院校运用教育技术理论开展教学实践、课程设计、教师培训等方面的具体经验。通过多年的努力《中国医学教育技术》杂志。无论是论文水平还是出版水平都有了很大的发展。分会还出版了多部医学教育技术方面的专著、著作。如《医学视听教育学》74万字的专著,在1994年正式出版发行,受到了广大教育技术工作者和学科教师的好评,2002年又进行了再版。
        教育技术分会不但成为了团结广大教育技术工作者的纽带和桥梁,同时也是卫生行政部门的参谋。秉承这样的宗旨,分会参与协助国家卫生部有关司局,制定和实施发展我国医学教育技术的规划。如协助卫生部科教司规划视听教材建设,组织了三批电视教材的选题、投标和审定工作。现已向全国推广,包括本科、专科、中专、乡村医生及继续教育等不同层次的教材800余部。
        为适应医学教育技术信息化的发展,促进更广的学术交流,分会于2006年8月建设开通了教育技术分会学科专业网站(网址http//www. cma.org.cn---专科分会)。
        为了更好地学习先进经验,增进了解,增强友谊,分会组织了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代表团,多次到国内外进行访问。并接待了美国、日本等教育技术专家来我国访问和考察。分会每年召开一次常委会议,每四年召开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各学组每两年召开一次学术会议,至今已举办了近百次的学术活动,通过广泛的学术交流,大大促进了学科学术水平的提高。
在2005年11月举行的中华医学会第五届教育技术分会会员代表大会上,选举郭光友教授为主任委员,冯钢教授、杜玉芳教授、李冰教授为副主任委员,推荐陈金宝教授为名誉主任委员。
        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下设7个专业学组、一个会刊、一个专业学科网站和专家组:
一、专业学组
        1、理论学组:组长许维新   副组长梅  文、万光瑞
        2、教材学组:组长李平     副组长许连路、刘大刚
        3、技术学组:组长常力兮   副组长李  煌、潘新华
        4、摄影学组:组长颜大胜   副组长杨恩利、孙为民
        5、中医学组:组长邵加     副组长张峥丽  程海波
        6、美术学组:组长阮鼎和   副组长徐国成  彭  奇
        7、职教学组:组长雷韶达   副组长黎卫民、蔺永??
二、分会刊物:中国医学教育技术
三、分会网站: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网站
四、专 家 组:组长陈金宝,组员张国动、张林

                                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


附件3:

中华医学会会员管理办法(草案)


第六章 单位会员

        第二十二条 入会条件  凡从事与医学专业有关的具有一定数量科技人员的医疗卫生、医学教育、医学科研机构与社团,以及医药生产企业单位,承认本会章程,愿意参加本会活动,支持本会工作,按时交纳会费,均可成为本会单位会员,由中华医学会直接发展和管理。
        第二十三条 入会程序  医疗卫生、医学教育、医学科研机构与社团,以及医药生产企业单位提出申请,并填写《单位会员入会申请登记表》,经本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审议,报常务理事会批准,中华医学会颁发证书。
        第二十四条 权利 
    (一)优先参加本会组织的国内外学术活动;
    (二)优先取得本会有关学术资料,技术咨询和医学信息;
    (三)优先承办本会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及国内、国际学术会议;
    (四)具有推荐本会理事、常务理事、各专科分会全国委员的资格;
    (五)对本会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第二十五条 义务
    (一)遵守本会章程,执行本会决议及接受本会委托的相关工作;
    (二)协助本会开展有关的学术和科普活动;
    (三)为发展本会事业自愿捐赠及募集资金;
    (四)按期交纳单位会员会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