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网站综合评价标准研究
添加日期:2007-02-01     浏览:4986

陕西省西安市长乐西路17号 邮编  710032
 E-mail:luohui313@eyou.com
Tel:029-83374720


[摘要]:该文分析了学科专业网站的特点,阐述了制定学科专业网站综合评价标准需要注意的有关问题,建立了初步的学科专业网站综合评价标准指标体系,指出了当前学科专业网站建设和评价方面的不足,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与建议。
[关键词]:学科专业网站 评价  标准 问题 对策

一、问题的提出
    近年来,随着Internet应用的普及,网络走进了千家万户,深入到人们工作、生活、学习的各个方面,并日益成为一种重要的教学手段和教学场所。由于互联网在技术上的先进性和包容性,网络教育得到了飞速的发展。目前,网络教育已具备了一定的思想、资源、技术、政策等方面的基础条件,学科专业网站也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来。然而,与传统教学相比,网络教育的质量保证体系却显得不够完善,网络教育体制不成熟、资源不足、教学质量参差不齐等一系列的问题也非常突出地显现出来。学科专业网站作为网络教育通常采用的一种形式,其建设质量目前成为影响网络教育质量的一个关键环节,如何保证网络教育质量,建立行之有效的学科专业网站综合评价体系,规范、引导学科专业网站的健康发展,已成为摆在远程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由于目前国内尚无完整的、权威的学科专业网站综合评价标准,学科专业网站的评价问题已经成为当前网络教育研究与发展过程中必须尽快解决的一个问题。加之总后定于2004年11月举行学科专业网站评比活动,我们学校便承担起了研究制定学科专业网站综合评价标准的工作,这也是我们开展这项工作的最直接的现实需要。我们认为,研究制定学科专业网站综合评价标准具有一定的重要性、必然性和可行性,在理论和实践及其相互结合上很有现实意义。

二、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研究和制定学科专业网站综合评价标准,可以进一步规范、指导学科专业网站建设,促进学科专业网站为实现理想的目标不断改进和完善,可调节和控制学科专业网站的教学活动和学习活动,鉴定和评价学科专业网站的建设是否科学规范或优劣程度,引导学科专业网站的发展建设,提高其应用价值[1] 。

    通过评价分析学科专业网站的教学效果及其成因,可以了解学科专业网站教学的各个方面的情况,诊断学科专业网站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激励和调节网上教学活动,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保证学科专业网站健康发展,最终达到预定的教学目标。

三、评价研究的基本概念
    评价,就是指依据明确的目标,按照一定的标准,采用科学的方法,测量对象的功能、品质和属性,并对评价对象做出价值性的判断。评价研究由评价对象、评价指标体系和评判者三要素构成,评价对象是指被评价、被研究的人或者事物。在教育技术学研究中,评价对象主要是教学过程、教学资源、学生学习效果、教育管理等多方面;评价指标体系包括评价要素(指标项)、评价标准和指标权重;评判者包括组织领导机关、研究人员、专家、同行、教师、学生以及评价对象自身[2]。

    教育评价相对于评价是个别与一般的关系,是指根据教育目标及有关的标准,通过系统收集和分析信息资料,对教育活动作出价值性判断,以期达到教育价值增值的过程[2]。
    网络教育评价,是对利用计算机网络开展的教育、教学活动的价值性判断。属于教育评价的子范畴。它是科学技术发展到今天,根据新的教育教学模式的需要构建的一种评价体系,它赋予了教育评价新的、更丰富的内涵。

    我们认为,学科专业网站应为具有学科专业特色,以教和学为主要功能,以相关专业网络课程为主、并提供相关教学资源的网络系统。学科专业网站的建设可参照一般网站的建设运行模式,以提升教育理念,发挥网络技术优势,培养学生的专业素质和创新能力为宗旨。
学科专业网站的教学评价,即是人们根据一定的目的和标准,有系统地对学生、教师、教学内容、媒体以及学习支持系统和学习服务系统等所作的价值判断。

四、学科专业网站评价特点
    与传统教学相比,学科专业网站体现出鲜明的特色,如教与学的活动在时空上的分离、教学的实现需要可靠而安全的网络传输系统、学习者的学习主要是依靠网络自主学习等等。因此,学科专业网站的教学评价既要遵从教育评价理论的一般原理,也应具有一些区别于传统的教育评价以及网络课程评价的特征。

    与传统的教学评价相比,学科专业网站教学评价的对象非常广泛,不仅要对传统教学系统的四要素即学生、教师、教学内容与媒体(网络教学支撑平台)进行评价,还要对学习支持和服务系统进行综合评价;不仅要对教学效果进行评价,还要对学生在学习中的主动性、自控性和学习效果进行评价。学科专业网站还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技术优势,与网络教学支撑系统实现无缝结合,充分利用支撑系统的教学活动记录功能,及时反馈评价结果,搜集评价信息,实现对网络教学的动态评价和动态调控,缩短评价周期,提高评价效率,降低教学管理部门对学生、教师进行评价的难度,降低评价费用。

    与网络课程的教学评价相比,我们认为,一般情况下,网络课程的评价标准可分为教学内容、教学设计、界面设计和技术支持四个一级指标,而作为一个范围更大、内容更多的载体,学科专业网站中的教学设计更多地包含在网络课程等教学资源的设计制作过程中,学科专业网站中教学设计所占的比重有所下降,所以,在学科专业网站评价指标体系中,我们把教学设计指标所包含的内容分别溶入了教学内容和界面设计指标项中,没有把教学设计作为一个单独的一级指标罗列出来,除此之外,由于学科专业网站更多地涉及到教学支持和其他服务管理功能,我们增加了教务管理和效果效益两个一级指标,而与网络课程评价指标相同的教学内容、界面设计和技术支持三项一级指标也因学科专业网站和网络课程内涵和外延的不同而有所差异。

五、学科专业网站评价内容
    我们研究制定的学科专业网站综合评价标准分为一级指标、二级指标、评价标准、评价要点、评价说明、等级与权重、得分及备注几项内容。其中一级指标5项,二级指标25项,总分100分,等级分为优、良、中、差四个等级,每个等级对应有不同的权重和分值,综合得分等于每个二级得分之和。具体内容请参考附件:学科专业网站综合评价标准[3]。

六、几点思考
http://192.168.1.13:8080/BVmanage/
    (一)、制定学科专业网站综合评价标准需要注意的有关问题:
    1.学科专业网站中的教学内容是一个广义的概念,不仅指教师提供的网络课程,还包括教师提供的其它学习资料以及互联网提供的巨大资源。

    对教学内容的评价要看教学内容是否适合网上教学,教学目标是否清楚、定位是否准确,导航结构是否清晰完整,媒体选用是否恰当,交互响应是否及时,能否满足师生、生生之间不同的交互需要,内容是否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并引发深度讨论,电子图书馆提供的资料是否足够丰富、新颖,内容是否能及时更新,练习设计是否有利于学习者知识、技能的发展与策略、态度情感的培养等等方面。评价教学资源时,不仅要对网上电子教材或网络课程的质量进行评价,还要注意对网上教学资料的优化组合状况。除此之外,还要提供平台的使用指南,为学习者提供学前指导,包括通过诊断性评价确定学习者的初始能力、认知风格等,提供学习者学习方法的建议等。

    2.对教师的评价,除了进行专业知识、一般教学能力、师德等方面的评价外,还要重视对教师网上教学组织、网络课程设计等方面的能力进行评价。教师要针对不同的学生设计不同的作业,对学生的作业及时批改以及给予适当的助学意见,根据教师浏览学生所提问题的次数及回答的题目数,提供教师对学生学习的关注程度和对学生疑难问题的解决程度,通过教师上载有效资源的数量,提供教师组织学生学习的广度和深度的信息,根据教师提供的学习资料是否新颖及时,来判断该教师对教学内容的把握程度与满足学生学习需要的程度。

    3.评价学生的学习时,要注意学生数量多、分布广、远程自主学习的特点,注重学生应用网络技术进行自主学习的能力的评价,并充分利用形成性评价的调控功能。

    4.对教学支撑平台的评价
    教学支撑平台是进行学科专业网站教学活动的媒介,对教学支撑平台的评价包括技术系统和教学系统的评价。技术系统即网络系统本身,指系统的安全性和传递系统的高度可靠性和稳定性,对用户的信息加密,信息备份,系统架构规范,要保证学科专业网站的教学活动得以安全、可靠、快速的进行;教学系统是指平台能够提供实现自主学习、协作学习、讨论学习和探索学习的策略支持系统,如答疑系统(提供多种答疑渠道)、自主学习系统(提供有效的资源和讨论学习、协作学习、探索学习的工具)、辅助教学系统(提供方便的教学设计模板协助教师完成课程的组织和课件的制作)、课程与教学计划、评价时间及方式等信息[3]。

    5.对学习支持与服务系统的评价
    建立比较完善的管理机制,对平台进行管理和维护,可以保证教学活动安全、稳定的实施;对教师和学生要提供简单明了的使用指南,提供比较完善的教师培训计划;提供教师进行教学设计和应用各种教学策略的资料和模板,提供便于教师组织教学活动和师生交互的技术支持,为教师评价学生和系统提供可参考的标准,对教师的评价反馈合理及时,能促进教师的教学。

    (二)、学科专业网站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 缺少整体规划
    在专业设置、资源建设、支持服务体系构建上各自为政,重复建设,缺少整体规划,不仅浪费巨大,而且鱼龙混杂。

    2. 基本条件保障不力
    网络接入和计算机普及率偏低,网络带宽不足,使得大数据量的视音频信息传输发生困难。

    3. 资源不足
    (1) 没有拿出最好的资源,不是最优秀的教师组织的最优秀的内容,有的学校由于关系不顺,优秀资源共享存在人为障碍,更谈不上更大范围的资源优化了。

    (2) 内容不实用

    (3) 教学设计不够  教学资源没有经过精心的设计,特别是不适合自学,很大程度上还是“课堂搬家”。

    (4)资源不丰富

    目前网上可供利用的中文资源太少,电子图书资源的缺乏,直接影响了学习者素质的全面和深入发展。

    4.不能提供及时有效的学习支持服务
    有效的支持服务系统是网络教育体系中与资源并重的核心内容。如果说学习资源是为学习者提供统一的学习资源的话,那么支持服务系统则是给每一个学习者提供个性化的学习资源,及时解决学习过程中的各种困惑,促进学习者的意义建构。

    由于学生较多,经常会出现的情况是教师不能及时地对每一个学生的问题给予及时的回答,学习者之间的协作也没有很好地组织起来,从而导致学习效果不佳。这和网络教育机构的服务意识,教学网站建设,教师的数量、专业水平以及责任感有关。

    5. 缺乏校园氛围和教师人格魅力
    同学和老师的言谈举止、思维和生活方式对学习者来说都是极具价值的资源,另外大学的各种社团活动也是发展个性的极好方式,这种面对面的有组织的社团活动对人的影响很大。而目前的学科专业网站普遍缺少校园氛围和教师人格魅力。

    6.监控不健全
    监控是对教学质量的监测、评估和控制,从本质上讲,质量监控是管理问题,因实施者的不同而分为不同的层次,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对学校的宏观监控,学校对所属单位和个人的监控,教师对学习者的学习监控等等。只有形成层层监控,才能使整个系统趋于合理,不断提高人才的培养质量。由于国家尚未形成对学科专业网站的建设规范和评价标准,有的学校也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结果无论是教学资源建设、支持服务的提供,还是学习者的学习都处于失控和放纵的状态,学科专业网站的教学质量也就没了保证。

    7.考试的激励作用发挥不够
    科学、公正的考试能反映学生的学习状况,提供教学反馈,为调整教学计划,实施教学管理提供依据,能起激励的作用。目前,我国网络教育考试缺乏科学性和公正性,考试的信度和效度不够,题目简单,监考不严,评分随意的现象时有发生。使考试失去原有的激励作用,学习者学习不认真,从而影响了学习的质量[2]。

    (三)、对策与建议:
    1.树立先进的教育理念
    开展网络教育首先要树立先进的教育理念的理念,先进的教育理念对教育的贡献会远远大于技术手段上的创新[2]。

    2.立足需求,办出特色
满足人们个性化、多样化的学习需要,强调教材的适用性,以实用为主,充分重视教师的数量和专业水平建设,“以学习者为中心”,“以学习为中心”,强化服务意识,建立科学公正的激励和评价机制,发挥网络教育的优势,充分调动网络教育系统内的各个因素,为提高教学质量服务。

    对学科专业网站的评价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我们所制定的评价标准也只是针对现阶段学科专业网站的评价研究标准。标准的研究是一项需要广泛参与和不断完善的工作,由于我们水平有限,考虑的问题不尽完善和全面,所制定的评价研究标准肯定会存在许多不足和欠缺,在此恳请各位专家和同行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我们把学科专业网站的评价研究工作做好,也希望我们的工作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为我国网络教育的健康发展尽我们绵薄之力。

[参考文献]
1.武法提 编著. 网络教育应用.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2.田屹 周虹 主编.远程教育的理论与实践.陕西:第四军医大学出版社,2004
3.李克东 编著.教育技术学研究方法.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
4.谢百治 殷进功 祝文生 主编.网络课程开发.陕西:第四军医大学出版社,2004

 


Research on the Integrated Evaluation Standards of the Subject Specific Websites


Luo hui   li bing
 

The Center of the Educational Technology, the Fourth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Xi’an 710032,China


E-mail: luohui313@eyou.com


Tel: 029-83374720


【Abstracts】:This article analyzes the characteristics of the subject specific websites, and expatiates the problems need to be concerned while establishing the integrated evaluation standards for subject specific websites. In this paper, a basic evaluation indicator system is set up for subject specific website evaluation, and the current deficiencies on constructing  and evaluating subject specific websites is pointed out, at the same time,  the countermeasures and suggestions are put forwarded.
【Keywords】:Website,evaluation,standard,problem,countermeas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