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学习理论改进网络课程教学模式
添加日期:2007-02-01     浏览:5663

fmmump@163.com

摘要:随着远程教学的不断发展,网络课程逐渐成为远程教学的热点。而网络课程的核心在于课程的教学模式。同时它也是网络课程的生命线,只有使用恰当的教学模式才能保证教学质量。本文从教育心理学学习理论的角度重点探讨网络课程中的各种教学模式。
关键字:网络课程;教学模式

        学习理论作为网络课程教学模式的理论指导,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有必要对学习理论进行研究,促进网络课程教学模式的改革。学习理论就是关于学习的本质、学习过程的理论,它是人们进行有效的教学活动和教学设计的理论基础,同样它也是网络课程设计的主要理论基础之一。在网络课程中常常需要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不同的教学目标、不同的教学对象相应地采取不同的学习理论,所以在实际应用中,网络课程应当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地的采用多种教学模式。学习理论的流派很多,笔者挑选有代表性的人物进行分析,希望读者从中得到一些启发。

1.行为主义理论及其应用
        行为主义的主要理论观点是:①将学习历程解释为学习者的学习是个体对刺激情境的反应;②将学习者学到的行为解释为刺激与反应之间关系的联结。虽然行为主义理论存在一些弊端,但在特定的情况下还是能起到很大的作用。

        行为主义理论的代表人物是桑代克(Thorndike),他是对刺激-反应思想进行试验性研究的首批学者之一,在教育心理学的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他的学习理论是第一个系统的教育心理学理论,曾享有很高的声誉,并产生了很大的影响[1]。桑代克是用迷箱的方法研究动物的学习,他最著名的研究是关于猫的实验。他提出了著名的3条学习规律:准备律、练习律和效果律。准备律是指学习者在学习开始时的预备定势。在网络课程中,无论是采用授课型教学模式,还是讨论探索式教学模式,学生在学前都需要先复习旧课,预习新课以及根据教师所规定的范围、内容和方法收集资料等。在课程的表现方式上也应该引导学生回顾前边学习到的知识,为即将进行的新课提供一些必要的基础知识,起到铺垫和准备的作用。练习律是指一个学会了的反应的重复将增加刺激-反应的联结。也就是S-R联结受到练习和使用的越多,就变的越来越强。在网络课程中必须要求学生对所学内容多练习。尤其对诸如外语等记忆性、操作性强的科目,应该如此。要求学生必须通过反复多次的练习达到对知识内容的熟练运用。在网络课程中我们可以通过监控学生学习次数、练习次数和学习时间等手段强化学生的学习,以确保真正的学习效果。效果律是指如果一个动作跟着情境中一个满意的变化,在类似的情境中这个动作重复的可能性将增加,效果律说明,一个导致成功或奖励的行为比没得到奖励的行为更可能被重复。由此,我们可以推断在网络课程中设置一些如公开表扬,设立积分排行榜、得到大家认可等方式达到增强学生自信心提高学习兴趣的效果。

        虽然在网络课程中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刺激学习者的感观以达到促进学习的目的。但行为主义也有机械性、无意义学习等弊端,对于数理化等推理性、逻辑性强的网络课程就显得有些不适应了。学习不仅是对知识技能的掌握,同时也是对认知过程的一种学习,培养学习能力对于学生来说是更重要的环节,所以,认知主义理论在网络课程上的应用潜力非常巨大。

2.认知主义理论及其应用
        认知主义理论主张学习是将外在事物的结构内化为学习者的认知结构的过程,该理论特别强调基本概念的形成,强调概念与命题、命题与命题之间的关系。

        对于网络课程中认知理论的应用,我们主要讨论布鲁纳的认知结构学习理论。
        (1)强调知识结构的重要性。布鲁纳认为,掌握事物的结构就是用许多别的东西与它有意义地联系起来地方式取理解它。也就是说知识结构就是学习事物是怎样相互联系的。掌握学科知识结构会使得学科更容易理解。由于详细的资料是靠表达它的简化方式来保存在记忆里的,因此学习基本的知识结构的目的,就在于保证记忆过的知识不会全部丧失,而遗留下来的知识可以使人们在需要的时候,把它们一个个重新构思起来。同时学习基本的知识结构的意义在于,把事物作为更普遍的事情的特例去理解,不仅学习了特定的事物,还可以学习可能遇见的其他类似事物,从而实现了学习的迁移。对教材结构和基本原理的理解,能够缩小“高级知识”与“初级知识”之间的差别。

        因此,在网络课程中,无论是讲授型模式还是个别辅导模式,都应该在课程学习之前让学习者对整个课程的知识体系结构有一个大致的了解,有利于学生对其整个知识体系的构建。同时对学生的学习起到一个指导作用。

       (2)发现学习。
        布鲁纳提倡发现学习,他认为学习一般的原理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一种态度,即探索知识的态度。发现不仅是针对人类尚未知晓的事物,还包括用自己的头脑亲自获得知识的一切方法。他认为发现法有四大优点,即激发智慧潜力、培养内在动机、学会发现的技巧和有利于记忆的保持[2]。只有通过发现学习才能培养学生的探索能力,往往像科学家发现真理那样,通过自己的探索和学习,发现事物变化的因果关系及其内在联系,形成概念,获得知识的方法才能真正获得知识。学习不仅仅单纯为了获取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习探索问题的思维过程和学习方法,这种探索过程在其人生发展中将起到重要作用。我国传统的教学模式就是接受式学习模式,学生从教师那里获得定论形式的知识,然后组织到自己的知识体系中。这种方式可以使学生快速的掌握知识,但不利于学生创造性思维习惯的培养。而发现式学习模式中,学生则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探索去发现知识。发现式学习不以定论的形式向学习者提示学习内容,它需要学习者进行某种心理活动,像重新安排、重新组织或转换给予的材料等,然后将最后的结果纳入自己的认知结构中。学习者需要在不断尝试、不断错误和不断修正错误的过程中进行知识的探索。

        作为认知学习理论的一个重要分支――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也认为,学习者要真正获得知识,主要不是通过教师传授得到的,而是学习者在一定的社会文化背景和情境下,利用必要的学习资源,通过与其他人协商、合作,通过意义建构方式获得。所以应该让学生养成探索学习的习惯。

        在网络课程中探索学习模式是一种比较适用的手段。探索学习模式比较容易实现,首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创设问题情景,使学生有一种跃跃欲试的情绪。其次,根据学习内容需要和学生认知水平设立探索目标。随后必须提供大量相关资料,通过网上讨论交流获得启发。在学生探索知识的同时,教师应该对学生加以正确的引导。在学习方式上主要通过电子邮件、BBS论坛、语音聊天室等交互手段进行,目前比较流行的交互方式就是语音聊天室,它不仅有交流顺畅、快速实时的优点,还能使交流者有种面对面的感觉,适合集体讨论。

        另外,应该注意,发现学习的思想应该贯穿到网络课程学习模式的各个方面,即就是讲授式学习方式也应该体现发现式思想,要求教师尽量在讲课过程中提出一些具有诱发性的问题启发学生思维。尽可能安排各种富于发现的机会,促使学生产生主动学习的欲望。另一方面,还应该注意,发现学习并不是说对学生放任自流,使他们无目的无引导的自由学习,并不是说把资料堆砌起来让学生自主学习就是发现学习,一定要注意引导学生的思路,理解不同学生的思想脉络,并加以个别化指导。

        行为主义理论和认知主义理论都有各自的优点和局限。具体采取哪种教学模式应该根据学习内容,学生认知水平等因素具体确定,不能一概而论。但是,将二者的优势互补会则必将取得很好的效果。

参考文献:
1、[M]李小寒,桑代克学习理论在《护理学基础》教学中的应用,护理学杂志护理学杂志2001年5月第16卷第5期P312-314
2、[M] 陆 宏,认知/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与网上课件的开发,电化教育研究 2000年第11期P34-37


Ameliorating the teaching pattern of Web course via learning theory


Men peng   Xie bai zhi   Ai hui

The fourth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the center of educational technology ,Shannxi XiAn,710032,fmmump@163.com
Abstract:With the development of distance education, web course is becoming a hotspot in distance education. The core of web course is teaching pattern. And it’s the lifeline of a web course, the apt teaching pattern could guarantee the quality of a Web course. The purpose of this paper is describing the teaching pattern from the view of learning theory.
keywords: Web course Learning Patte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