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军医大学
添加日期:2006-11-06     浏览:599

   

    第三军医大学教育技术中心隶属训练部,组建于1978年9月。1978-1985年称为电化教学室;1985-1999年为电化教学中心。随着教育技术理论和技术的不断发展,中心的性质和任务也随之发生了变化。1999年9月军队编制体制调整后,电教中心改称教育技术中心。
 
    目前,教育技术中心文职干部编制9人,职工6人,聘用工人5人,有大学本科学历者9人,其中完成研究生课程学习有2人,在职攻读2名,干部平均年龄35.6岁。
    根据教育技术中心的业务工作范围和性质,划分有四个业务组:媒体组、技术组、照相组、办公室,主要工作任务是:
    1、在校部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指导下,面向全校开展教育技术工作。
    2、负责教学多媒体信息资源系统的建设和网络教学的推广应用。
    3、开展学生医学教育技术课程教学和教师信息技术培训。
    4、根据教学需要,与各教研室密切协作,组织并开展电教教材和网络课程的研究和开发。
    5、负责科技图片的制作以及图片资源的采集、整理、加工、收藏和资源管理。
    6、承担教学、医疗、科研等技术保障和学校多媒体教学设施的管理。
    7、负责学校有线电视网络的建设和管理以及网络综合数字业务的开发研究。
    8、负责教学馆及学术厅观摩厅等管理。
   “十五”以来,我校获得国家教育部和国家新闻出版署优秀音像制品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全国多媒体教育软件大奖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全军优秀电教教材和优秀网络课程评比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总后评比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2项;重庆市优秀电教科研成果一等奖6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7项;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

    近年来,教育技术中心积极探索医学教育技术课程建设,逐步开设并完善了《摄影基础与医学摄影》、《医学电脑美术》、《医学多媒体制作基础》、《影视欣赏与制作》等选修课,医学实验技术专业学生开设了《医学教育技术》必修课;积极选派人员参加由总部组织的各种高级专业技术培训班,在职攻读研究生课程和其他任职教育培训;积极开展教育技术类课题研究,鼓励撰写学术论文,提高人员的教育技术理论水平;加强了对我校多媒体信息资源及网络教学应用系统的建设和管理,强化了管理和信息安全措施;积极开展学术传播工作,通过有线电视网络和校园网进行多次现场直播,扩大了学术活动的影响面,营造和活跃我校学术活动氛围;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完成教学服务保障和其他各类技术保障,有线电视网络管理,会场技术保障,合影和资料拍摄,军事医学综合演习保障,专题片制作等等。

    目前,中心有两人分别担任中华医学会教育技术分会常委、全军医学教育技术学会常委、重庆市高等院校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全国高校摄影联合会理事、重庆摄影家协会理事、重庆市高校摄影学会副秘书长等职。
    “十五”以来,教育技术中心有四名同志荣立个人三等功,荣获“十五”科技先进集体, 2003、2004连续两年获学校先进基层单位。2005年荣获集体三等功一次。

梅文主任



多媒体教室



领导检查



摄影实习教学



资源系统机房